施工现场要做到“六个务必”“五个严查”。北京消防供图

中国网12月12日讯 北京市消防总队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冬季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通知,要求以充分消除全市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为重点,指导在施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建设、施工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如遇有五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高空、露天动火作业。

通知指出,要及时督促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做到“六个务必”,即:务必明确自身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务必落实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务必确保临时消防设施完整与消防车通道畅通;务必落实可燃物清理;务必落实警示教育培训;务必保证微型消防站力量在位,加强巡查检查。

施工单位应主动采取多种形式的电气焊施工防护措施,充分发挥焊接箱、接火盆作用,最大限度防止焊渣飞溅、掉落,及时对作业点下方孔洞进行封堵,严禁交叉作业,全面消除动火作业过程中的消防安全隐患。遇有五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高空、露天动火作业。做到对当日所有动火作业位置清、时间清、人员清。要由领导带队每日对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开展日间、夜间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及详细的自查自检方案,查找当前施工现场存在的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确保消防供水系统完好有效,施工应急通道路面质量符合消防车通行要求,对施工废料、垃圾做到当日清理,不能及时清理的,要落实湿化、苫盖等措施。严禁在施建筑内部存放可燃、易燃材料,要求库房门通透、存放物可视。

各单位要按照“五个严查”工作措施,严查动火作业、用电充电、消防设施、库区管理和生活区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清理可燃物、配备消防器材、看火人旁站等安全措施,配电箱、电加热等电气设备要明确责任单位、管理单位,专人负责看护,电动车集中管理、统一存放、定时充电,严禁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在室内、通道、安全出口违规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飞线”充电。

此外,对室外消火栓进行定期巡检,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设置专门的库房存放,是否设置专人监管。办公区、生活区房间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或使用明火做饭取暖,住人宿舍严格安装低压USB手机充电接口和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并严查工人在宿舍内吸烟、乱丢烟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