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2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实施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为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提供支撑。

《通知》要求,单一省市实施区域不少于20个县(区、市、旗);工程实施区域内9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50%以上宽带用户开通50Mbps以上速率业务;县城具有2个以上业务出口节点,县城至地市具有2个以上光缆路由;县城至地市的上联带宽平均达到50Gbps以上,乡镇至县城的平均上联带宽达到10Gbps以上;为宽带网络覆盖县城、乡镇周边相关农村(含行政村、自然村)提供网络接入条件,做好基础设施支撑。

《通知》强调,各项目汇总申报单位要认真做好项目组织工作,指导项目建设单位编写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列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管理平台,并对报告及相关附件的真实性予以确认。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按照分档定额原则安排,即按1.5亿元、1亿元、0.5亿元三档安排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占总投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此前已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项目获得批复后,项目汇总申报单位负责督促项目申报单位落实所有建设条件,并及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申请下达资金的请示,请示中需明确各项建设条件已经落实,仍存在建设条件未落实的,不予下达资金。

《通知》还指出,项目建设单位应实事求是制定建设方案,并对资金申请报告主要内容和相关附件真实性予以说明。要严格控制征地、新增建筑面积和投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