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第一梯队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装机量市场占有率之和达到64%。数据显示,这两家企业占市场近70%份额已有两年之久,而这种格局或将在2019年被打破。技术起家的王瑀,其创办的孚能科技也颇具技术制造企业的气质:低调、稳健,但厚积薄发。在三元软包电池技术领域深耕二十余年,孚能科技今年正式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总攻。


12月5日,在孚能科技战略交流会上,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透露,孚能科技明年产能将达到20GWh,2020年将达到40GWh。同时,孚能科技欧洲工厂已完成初步选址,北美工厂正按计划进行着,两个工厂初期规划产能均为10GWh,预计欧洲工厂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


成立于2009年的孚能科技,其创始团队从1997年就开始在北美从事车用动力电池产品及技术的研发工作,1999年便专注于三元电池材料及电池的开发研究,是全球最早开发三元电池的团队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早提出软包电池技术应用在汽车领域的团队。团队早前于美国成立Farasis能源公司,其产品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大量应用,为孚能科技的诞生积淀了深厚的技术储备。这也就不奇怪,为何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5年刚一爆发,孚能科技就在2016年成为动力电池产业的一匹黑马,2017年出货量进入全球前十,并连续三年一直稳坐中国三元软包电池装机量头把交椅。


获强势资本入驻 孚能科技产能扩增提速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全球车企巨头和多个国家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来推进。为抢占先机,电池巨头都在纷纷扩增产能。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的宁德时代,截至2017年年底,其总产能已达到17.09GWh;而国内出货量第二的比亚迪,截止到2017年年底,其总产能也已达到16GWh,另外比亚迪青海工厂24GWh新增产能已于今年6月27日正式投产。进入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三星SDI、韩国SKI纷纷加快产能扩增速度。而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截至2018年底,孚能科技总产能才能达到5GWh。对于孚能科技来说,尽管在三元电池领域起步较早,手握技术优势,但受限于产能瓶颈,今年1-10月,孚能科技动力电池装机量虽已排名第四,但也仅有4.31%的市场份额。


“2016、2017、2018过去三年,我们一直都在满负荷生产,但受限于产能规模制约,每年仅能完成三分之一的订单,这也是我们今年引进资本投资扩产的重要原因。”王瑀向电池中国网坦言。近几年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热潮影响,很多场外资本涌进来,但孚能科技对于引入资本也有自己的看法。“孚能科技在引入资金过程中,对投资者也很挑剔,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各个国家的战略产业,市场空间很大。孚能科技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动力电池企业,后续的投资会在千亿以上,”王瑀进一步向电池中国网解释道,“什么样的资本实力能支持孚能科技走这么远?我觉得我们需要非常强大的投资人进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引进国资进来。”


今年2月,孚能科技完成了2017-2018年全球电池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累计超10亿美元的C轮融资,为孚能科技成功引入了国新控股(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兴业银行等国资资本。国资资本的进入为孚能科技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也为其后续产能扩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随后,孚能科技便开启了“扩张时间”:今年7月,孚能科技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落户镇江,一期16GWh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9月,孚能科技启动了欧洲生产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工厂初步选址,同时北美动力电池工厂也正按计划推进,海外两个工厂初期规划产能均为10GWh。此外,王瑀还透露,除了赣州和镇江工厂,孚能科技未来还将在中国新建两个生产基地,力争国内产能达到50GWh的规模。


朋友圈越来越广 或将改写明年装机量排名 


掌握成熟领先的三元软包电池技术,对于孚能科技来说,朋友圈的扩充似乎并没有太费力。2015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初次装配到北汽新能源汽车上,当年就把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到300公里,多款搭载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的北汽新能源车型成为“爆款”,也为孚能科技攒足了口碑。据电池中国网了解,除了供应北汽新能源,孚能科技今年也开始给长城汽车供货,明年将向广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车厂供货,同时与上汽、一汽等合作也在快速地对接。国外市场,目前孚能科技与戴姆勒、丰田、宝马、大众、日产、本田、通用、福特、雷诺、标致、沃尔沃等合作也在有序进行。


随着镇江工厂的开工建设,王瑀表示,2019年孚能科技的产量会增长得非常快。“明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可能会是国内第三,这取决于孚能科技明年扩产的速度,”王瑀告诉电池中国网。同时,他还透露,目前孚能科技赣州、镇江工厂2019年的订单已经订完,保守估计明年出货量将达到10GWh。


今年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调整,要求根据成本变化等情况,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补贴标准。在这一政策导向下,今年市场上新能源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比例也有所调整。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达到62.39%,而去年全年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仅占39%。在市场和政策导向下,新能源乘用车已成为动力电池消费的绝对主力。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产品在新能源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都有分布不同,孚能科技只专注于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孚能科技今年1-10月份在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上的装机量排名上已跃居第三名。


当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和安全性日益成为客户的主要诉求时,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优势也日益凸显。在乘用车市场不断增量的大趋势下,孚能科技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提升,对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格局的冲击也将更大。


新能源车企苦低端动力电池产能久矣,苦高端优质动力电池产能拿货周期太长也久矣。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浪潮席卷下,无论是国际传统车企巨头,还是造车新势力,发展都不希望面临高端优质动力电池太少的掣肘,孚能科技们的崛起与放量,无疑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