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创新为超威锂电产品加块保护盾



在日前由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上,超威集团以销售总额1027亿元位列第八位,与吉利控股等企业一同成为浙江新能源民企的代表。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其安全性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威创元”)作为超威集团的一份子,在动力电池安全方面做出了不俗的成绩。


超威创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动力电池的安全,不能仅考虑单体电芯,还要保证整体电池包在使用过程中不发生安全问题。


对此,超威创元创新提出“闭环”的安全设计理念。在电芯设计之初,超威创元的多个事业部就一同了解客户需求、一同讨论电芯设计方案;在设计过程中,超威的研发人员提前预想到在成组、系统及整车应用阶段,压力、温度等外界因素对单体电芯安全性的影响,并据此进行开发设计;在原材料的选择上,超威创元也尽量贴合客户需求,确保原料供应商在原料质量等方面都能达到电芯的安全设计要求;在生产过程中,超威创元通过采用高自动化加工设备,确保在工艺流程上对产品质量实现精细化控制。


目前,这种“全局性”的电芯设计理念正逐步成为动力电池企业设计思想的主流。“让电芯可能遇到的各种潜在危险全部暴露出来,提前加以解决,才是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行之有效的办法。”超威创元负责人表示。


而超威创新研发的“一度电模块”,同样也提前预测出了部分在电池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问题,比如在该模块中,每个电池内部都设置了一个数据芯片,可以将电池在使用过程中的所有参数和异常情况记录下来,并实时上传的终端,以便对电池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及时把控和处理。


正是这些在从设计到应用各个阶段上的创新,为超威锂电产品安全加上“保护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