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介绍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12月10日讯 (记者 郭泽涵)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表示,过去这70年,我们在尊重和保障人权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改革开放以来4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

黄坤明强调,我们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解放前的不到35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文盲率由建国初的80%以上降到现在的5%左右。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拉动世界社会保障覆盖率提高11个百分点。

黄坤明表示,我们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平等。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人员比例明显提升。我们建立了符合国情的人权法治化保障。涵盖人权保障各层面的法律法规更加完备。

“仅十八大以来这几年,就制定完成了被称为‘百姓权利宣言书’的《民法总则》,《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出台,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冤案错案得到纠正,全面依法治国为人权保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制度支撑。”黄坤明说。

我们推进了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截至2017年,中国先后向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遣医疗队员2.5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我们构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国人权话语体系。

黄坤明指出,总结过去近70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必须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必须坚持推进各项人权全面协调发展。

“人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在实现人权的问题上,不可能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标准和模式,必须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战略定力,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黄坤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