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网新闻12月8日讯(记者 雷滢)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举行。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以“致敬40年—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基于企业和企业家的视角,回顾和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模式和宝贵经验,重温初心、砥砺前行,为应对中国发展新挑战、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发出人大声音,贡献思想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三个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坚持了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方法,把解放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二是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探索创造,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机制统一起来;三是充分体现了辩证法的智慧。他强调,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在回顾和总结的同时面向当前和未来,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概括为“两个重大变化、三个显著增强”,他指出,国有企业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要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国际化经营、培养人才”等六个方面下更大功夫。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烨认为,在尊重市场规律、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将是未来的改革方向和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原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经济成功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跨越,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未来改革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真正激励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社会经济制度,从旧的中国模式“政府主导+市场活力+后发优势”转型成新的中国模式“市场主导+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论坛还从企业家和创业家的视角,回顾、展望了改革开放40年,以及在新时代面向未来的新发展当中,企业家可能的新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把优秀企业家的精神内涵归纳为“中国传统、现代市场、革命信仰”三位一体,勉励中国企业家从量的成长向质的成长和力的成长不断进化和发展。

此外,论坛期间,凤凰城集团董事长周明德、北京长安投资集团董事长侯守法、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鼎信长城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栾秀菊、北京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显宝展开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和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领衔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转型创新特训营总教练施炜发表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