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6日讯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召开“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专题“廉洁体检”对话会,8名街镇的党(工)委书记、72名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体检”,为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负起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前找准问题“实打实”。会前,区纪委会同区委巡察办,认真梳理今年以来区委以及职能部门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的专项检查、督查督办情况,以及区纪委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找准找透街镇、部门在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工作中存在的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具体、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和表现。同时,组织“体检对象认真查摆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口头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行动上不落实假落实等问题,自揭“家丑”,对查摆不到位的,责令返工,直至问题查深摆透。

会上红脸出汗“面对面”。面对面质询(询问),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了农业、扶贫、事管、招商、民政以及沂堂镇等6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现场对话对象依次上台,接受区纪委委员面对面质询或询问,现场给予解释或说明,催人警醒。面对面精准释教,结合省内外查处的相关案例,剖析原因,言明利害,引以为戒。面对面点评,提要求,定任务,明责任,传递压力。面对面表态,6名现场“体检”对象、接受市委第六轮巡察的2个街镇、接受区委第六轮巡察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现场承诺整改目标,立下“军令状”,夯实责任。

会后真督实查“背靠背”。会后,结合会前梳理查摆和会上质询询问发现的问题,为体检对象开列“廉洁体检单”,列明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为确保取得实效,区纪委将适时对各部门落实情况抽查核实,对落实不到位的和表态事项未落实的,严肃查处问责,督促各部门单位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