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近年广东累计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2万人,居全国前列网络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海归”人才回流创业吸引力飙升。28日,在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叠加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湾区创新创业。同时中科院院士陈新滋表示,湾区协同效应日益明显,吸引越来越多海归人才带技术和专利回国。信息技术、生物医藥、人工智能将成三大潜力板块。据悉近年广东累计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2万人,居全国前列。大公报记者 卢静怡广州报道

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28日举行。在同日举行的欧美同学会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相对於其他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叠加优势更加明显。他指出,纽约大湾区“经济湾区”效应突出,三藩市大湾区更偏向於“科技湾区”,东京湾区更多是“製造业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是三者的结合,香港是国际排名前三的国际经济城市,深圳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珠三角是製造业的重镇。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三大优势,发展潜力巨大。”

引进5.8万高层次海外人才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大会致辞表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投身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施展才华、创新创业。他指出,广东将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创业营商环境,为各类人才在广东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累计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5.8万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终身教授等143人,累计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2万人,总量居全国前列。

创办科企 带动经济

“人才是跟着资源走的。海归人才回流是希望做实事。”中科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陈新滋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效应日益明显,吸引越来越多海归人才带着技术和专利回国。他们花费数年时间便创办起高新技术企业,对当地经济带动作用明显。信息技术、生物医藥、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大湾区发展的三大潜力板块。

他透露,香港做科研常常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广州市政府曾出资鼓励香港高校项目与广州当地企业进行对接,成功推出八个产学研项目。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就是一名海归人才,其公司成功研发出世界第一个生物3D打印硬脑(脊)膜等高精尖的项目。他表示,从事科研的人,最希望可将技术应用於社会上。由於大湾区产业聚集,创业环境接地气,促成其事业发展。

海归人才韩旭是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CEO。在美国硅谷生活了5年的他感叹大湾区的交通便捷。他感言,粤港澳大湾区A点到B点可以当天往返,十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