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 郭泽涵)日前,欧美同学会专家团一行走进甘肃省文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文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山大沟深,基础设施薄弱,专家团为文县建言献策,帮助当地农民“有尊严地脱贫”。

农村“三变”改革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文县范坝镇党委书记毛鹏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范坝镇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入股发展订单农业,除种植茶叶外,还在试验种植道地药材、核桃、青椒,养殖土蜂。“这些都是经过试验的生长好、收益高的农产品。”

文县范坝镇各村被大山、河流隔断,分布分散,农民交通、物流成本较大。欧美同学会会员万俊波表示,将联系中药材企业包购包销中药材,让农民药材种植不愁销路。

在文县碧口镇、范坝镇茶园中,针对茶叶灌溉、施肥、修剪等方面问题,欧美同学会会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邓燔对20多个茶叶公司、合作社和茶叶种植户进行了茶叶种植、加工和品牌打造等现场培训,向茶农传授可提高春茶产量的修剪和施肥技术。

“枇杷花的特殊蜜香与绿茶结合可润肺止咳,是非常好的养生茶。”邓燔建议茶农将枇杷花和绿茶结合,主推大山里的原生态产品,再加上时尚包装,可提高茶叶附加值。她表示,发展自主产业,获得可持续收入可以让农民有尊严地脱贫。

文县范坝镇中心卫生院在岗职工只有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仅2人,卫生院器材短缺,只有黑白超声诊断仪,无彩超。

“卫生院没有职工宿舍,人才不愿意来。由于条件差,投资方一看现状就走了。现在救护车也不能正常使用了。我们需要一些培训和进修学习。”文县范坝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柏林表示,目前卫生院只能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和慢性病,大病患者只能转到县级医院。

对此,欧美同学医师协会理事刘伟建议,上级医院多派专家来医院短期指导,定期义诊,帮助卫生院建立大数据系统和远程诊疗系统。

欧美同学会会员刘焰指出,边远山区患者穿戴智能设备可以帮助诊断,如病人带上手环,心跳、血压、血糖等数据可自动传到医院。“有些病症基层医院诊断不了,可把数据传到北京的医院,请专科大夫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