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5日讯 日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江西省德兴市绕二镇塘湾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明钱,涉嫌挪用公款,在外潜逃三年,今年8月被警方抓捕归案的案件详情。

“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如今,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吃饭,安安稳稳睡觉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江西省德兴市绕二镇塘湾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明钱被依法提起公诉时表示,虽然自己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但心里的“包袱”总算放了下来。

2008年,年仅30岁的闵明钱部队退伍回村,被推选为村主任,不久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然而,闵明钱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越陷越深。为筹集赌资,从2011年开始,闵明钱开始四处“找”钱。他先后以暂借征地款支付给村民和预支工作协调经费为由,6次从财务中借出15万元用于赌博和偿还赌债。

2015年,德兴市纪委对全市乡镇开展“小金库”专项巡查。在查阅绕二镇塘湾村2010-2012年账目时,两个工作组同时将目光锁定住了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明钱。两个工作组人员商议定后,决定兵分两路,侧面调查。然而,当调查组人员来到塘湾村委会后,村干部说他们的闵书记“失联”了。

今年年初,德兴市监委成立,原先对闵明钱案件侦办的反贪局工作组与市纪委会师整编,依据《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12种调查措施和协同办案机制,闵明钱案件很快有了新动作。

7月,德兴市成立“闵明钱违纪违法案”专案组,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督办,联合公安等多个部门协同调查取证。此同时,公安侦查部门锁定了闵明钱最近一次活动地点——深圳市某工厂。

8月,专案组在当地公安部门的支持下,在该工厂一宿舍楼中将闵明钱成功抓获。专案组成员说,第一眼看到闵明钱的时候,他躺在一间脏乱不堪的房间睡觉,整个人苍老肌瘦,屋内的气味让人作呕难忍。

经审查,闵明钱在任绕二镇塘湾村委会书记、主任和塘湾村吴家岭集中安置小区工作小组成员期间,在协助绕二镇人民政府征地的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以预先支付征地对象补偿款为由,从政府借出8.5万元作为个人使用。同时,谎称协调工作,指使时任村委会委员、报账员以“账外账”的形式从中借走6.5万元钱用于偿还赌债。

9月14日,经德兴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闵明钱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违法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调查中发现,闵明钱从村财务借钱赌博屡屡成功,主要源于村级财务管理失严失察,存在“一言堂”的问题。为此,市纪委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全市14个乡镇(街道)开展多轮“小金库”专项治理、村级财务管理专项巡察等,共立案41件查处4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