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分别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义乌市、长沙县、慈溪市、宜兴市和龙口市。竞争力十强县(市)中,有8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

2018年全国投资潜力十强县(市)有:金堂县、嘉善县、界首市、固安县、德清县、新津县、灵武市、闽侯县、平湖市和慈溪市。其中,金堂县、界首市、德清县、固安县、新津县也是上一年度投资潜力前10名。

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17省(市),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达65席。江苏百强县(市)占25席,与上年持平,浙江和山东百强县(市)分别占21席和19席,浙江与上年持平,山东则减少2席。河南、福建百强县(市)也较多,分别占8席和6席。湖南和贵州各占3席,河北、内蒙古、安徽、广东和陕西各占2席;辽宁、江西、湖北、四川和云南各占1席。山西、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青海、宁夏和新疆都无缘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2018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散布19省,浙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数目最多,达到27席;其次是安徽和江苏,分别占15席和13席;河南占6席,四川占5席,福建、湖南、贵州和云南各占4席,河北、山东和广东各占3席,江西和湖北各占2席,吉林、广西、陕西、宁夏和新疆各占1席;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重庆和青海都无缘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山东只有3个县(市)进入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相对53个样本县(市)比例明显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