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4日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今年第三季度,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发生用户数据泄露、国内外多家云计算平台相继故障、勒索病毒危害网络用户合法权益等多起严重危害用户合法权益的网络安全事件。

网络安全漏洞仍然是工业互联网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之一。第三季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发现新增工业控制、智能设备、物联网等相关漏洞105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3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126个域名、近170万个IP地址持续进行监测,发现疑似风险2600余个,并开展风险核实工作;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监测发现45个联网工控系统漏洞,涉及多个品牌的58个产品。

据统计,第三季度全行业共处置网络安全威胁约3397万个,包括恶意IP地址、恶意域名等恶意网络资源约653万个,木马、僵尸程序、病毒等恶意程序约2611万个,网络安全漏洞等安全隐患约4.8万,主机受控、数据泄露、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约127万个,其他网络安全威胁约1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