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3日讯 (记者 彭瑶)近日,新疆多地降“黄雪”引起广泛关注,部分民众质疑这是雾霾引起的污染现象。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网”官方微博称,乌鲁木齐下“黄雪”是沙尘加暴雪的组合体。专家也表示,“黄雪”是西北风和沙尘共同制造,由大风卷起沙尘,形成降雪降尘。

据媒体报道,1日,新疆多地出现明显风雪、降温、沙尘天气,其中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还降下“黄雪”。堆积在地面的“黄雪”,表面一层掺杂着浅咖色沙尘,内里却相对洁白。

新疆气象台台长何清介绍,西北风与沙尘共同制造了“黄雪”,“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30日起,新疆多地出现7级以上大风,克拉玛依一带出现了沙尘暴天气,大风携沙一起南下,直至进入到乌鲁木齐、昌吉等地,随后形成了降雪降尘。” 

“中国天气”微博称,乌鲁木齐下“黄雪”是沙尘加暴雪的组合体。

对此,网友纷纷调侃,称要一起堆“兵马俑”,分享“提拉米苏雪”的配方。

对于一些“黄雪”是否为雾霾污染的质疑,不少网友也在评论中进行科普,说这是大雪遇上起沙,是正常自然现象。

中国气象局网站“气象科普”栏目曾发文解释“黄雪”现象。文章称,1962年,在前苏联境内曾飘下了黄而稍带红色的雪花,地面上好像铺上了一层美丽的黄红色地毯。这是北非气旋耍的把戏,它把非洲沙漠里的沙尘卷到高空,飘到这里同雪花夹在一起落了下来。

1988年2月28日,在我国甘肃省礼县下了一次罕见的红雪,而在天山地区,更是不止一次地下过黄雪,它们都是风沙造成的,大风把西北地区沙漠里的黄红色细沙刮到高空,染“红”或染“黄”了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