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开幕。

新华社广州12月1日电(记者周强、徐弘毅)在美国硅谷创业8个月之后,无人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去年12月把总部搬到了广州。

文远知行首席执行官韩旭说,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他们研发的高度自动化L4级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广州的道路上实现试运行,公司还在上个月获得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战略投资。

“我们在广州感受到开放和包容,这里有世界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对创新创业有力的支持政策。”这位计算机工程博士说,“团队拥有40多位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的博士生,今年公司计划实现200到500辆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已近8万人。在29日至30日举行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机遇成为近千名与会者的关注焦点。

在29日举行的欧美同学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宣布,欧美同学会正在创建的海归小镇项目将率先在广州启动。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将落户广州市黄埔区。欧美同学会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将构建为留学人员赋能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形成国际化人才社区。

2008年,留学归来的袁玉宇注册成立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他创立的公司研发了多种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产品,并成功进入全球高端市场,实现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城市创新能力的体现,不仅是有创新的大企业,还要有大量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他们具有成长为巨头企业的潜力。”已经创业10年的袁玉宇说。

“广州正全力提升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同时加强同湾区城市群交流合作,共建一流人文湾区。”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来广州投资创业,“广州将为怀有创新激情和创业梦想的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教育部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留学生出国学习、回国服务规模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

正处于如火如荼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海归人才首选地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做主旨演讲。

“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有很多空间可以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表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通过与海归人才的相互合作,粤港澳大湾区本地人才的科研水平也能得到提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