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全国首个海归小镇将在广州申建启动,5年内全国创建10个(   / )

发布时间:2018-11-30 10:43:38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宋江云  |  责任编辑:陈训迪
分享到:

孕育十个月后,欧美同学会首个“海归小镇” 终于申建启动。

海归小镇起步区设计创意效果图。广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11月29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欧美同学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开幕式现场获悉,欧美同学会正在创建的10个“海归小镇”将把第一个启动放在广州。

在上述开幕式主持环节过程中,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透露,欧美同学会创建的首个“海归小镇”将率先在广州申建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也将落户广东。

澎湃新闻记者还从广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全国首个申建启动的“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将落户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海归小镇”将根据国家对广州城市发展定位要求和地方产业实际,布局高新技术产业,计划引进5万留学人员,发挥海归人才带动作用。

此外,广州市将在知识城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平台基础上,划出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约25公顷。同时,组建20亿元的园区运营管理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力争基金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小镇将构建为留学人员赋能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全产业链闭合,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此前报道,2018年1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新春年会在北京举行。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该年会上展望未来时,提出欧美同学会将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参与国家转型升级,帮助地方发展。是时,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地方政府的支持,郑州、成都、西安、珠海、泰州等多个城市提出申请。

成都商报此前报道称,欧美同学会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集聚海归人才,助力地方经济转型提质、产业优化升级。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