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谭铁牛:人工智能的“春天”刚刚开始(   / )

发布时间:2018-11-30 09:36: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鉴  |  责任编辑:陈训迪
分享到:

新华网广州11月29日电(记者 卢鉴)以“汇聚华夏留学报国英才 助力广东走在全国前列”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11月29日在广州开幕。会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谭铁牛说,人工智能的“春天”刚刚开始,广东大有可为。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谭铁牛做主旨演讲。新华网发

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日新月异。谭铁牛在题为《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的主旨报告中说,经过60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展现出“专用人工智能取得重要突破”“通用人工智能尚处于起步阶段”“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日益凸显”的发展特征,他判断,当前人工智能处于从不能实用到可以实用的技术拐点,但距离“很好用”还有诸多瓶颈,理论、技术和产业应用的创新空间十分广阔,人工智能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正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大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发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为260亿元,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民用无人机产值占全国超7成的市场份额;智能手机产量8.28亿台,占全球产量约三分之一。今年3月广东出台的《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广东的目标是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核心规模要突破1500亿元。

作为广东省会城市,广州正密切关注“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材料、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在近期举办的“2018广州国际灯光节”开幕式上,300架无人机的“空中舞”,也描绘出广州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决心。

谭铁牛认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具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开放的市场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撑等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

他建议,广东应选对方向并加大投入,整合湾区人才资源,鼓励加强人工智能社会学研究,加速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在全球走在前列。他说:“我们应秉承理性务实的精神,深入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速跑赢智能时代。”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