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双创广州峰会今天开幕(   / )

发布时间:2018-11-30 09:34:16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廖靖文  |  责任编辑:陈训迪
分享到:

大洋网讯 11月28日至3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在广州举办。大会开幕式将于今天(29)上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盛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助力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从留交会到海交会,再到如今的欧美同学会年会,广州面向全球延揽人才,把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数据显示,广州地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资源总量351万人,拥有博士学历约2.1万人,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已近8万人,来穗工作的外国人才1.5万人次。人们期待,新的人才盛会到来,将为广州集聚创新人才注入新的活力。

盛会共振

5.8万海外精英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大会上,数百名海内外专家学者、海归创新创业人士将参加以“汇聚华夏留学报国英才,助力广东走在全国前列”为主题的多个论坛,并开展人才、科技、项目引进和对接活动。

一场盛会背后,是留学人员与广东发展跨越时空的深度对话。

早在清朝后期,来自广东的容闳远赴美国求学,毕业于耶鲁大学,成为美国一流大学的第一位中国毕业生。容闳由此也被史学界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广州人詹天佑不仅是中国铁路第一人,还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学生,欧美同学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创会之初,他鼓励归国留学生“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

  容闳。

  詹天佑。

成立于1913年的欧美同学会,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汇聚留学人员力量、整合留学人员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大批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在近现代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谱写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辉煌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形成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生出国学习、回国服务规模不断攀升,目前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大进大出的国际人才环流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契合度不断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在广东这片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热土上,欧美同学会汇聚一批又一批“海归”精英,引领创新创业发展浪潮。他们创办或管理的企业大多分布在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尖端行业,助推广东、广州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累计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5.8万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终身教授等143人,累计留学回国人员12.74万人,总量居全国前列。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对广东提出新的要求,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这也为欧美同学会进一步联系海归英才、助力地方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新的征程正在开启。在这样的关键节点,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双创广州峰会在广州揭开大幕。人们期待,这样一场重量级人才盛会将进一步汇聚海外人才,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强大的智慧支撑。

人才集聚

“高精尖缺”人才扎根广州创新创业

2008年底,留美归来的博士袁玉宇带领团队回家乡广州创立迈普医学,现已成功利用生物3D打印等领先技术,制造出多个用于人体组织修复的新型植入式医疗器械,对患者因疾病或创伤而受损部位进行修复、替代及再生,产品进军全球高端市场。

“迈普公司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广东、广州这片创业沃土”,袁玉宇说,“现在广东已成为不少人才回国的首选,特别是过去几年广东人才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大,对海外人才确实是吸引力最大的地方”。

放眼当下,越来越多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落脚广州这座国家重要的城市,扎根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引进新的商业模式和风险投资等融资模式,凭借先进技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世界眼光成为弄潮儿,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写下生动注解。数据显示,广州地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资源总量351万人,拥有博士学历约2.1万人,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已近8万人,来穗工作的外国人才1.5万人次。

“要创业到广州、要创新来广州”。这个口号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广州在全国率先实施以产业领军人才为对象的人才引育工程。2016年和2017年,各项目总申报人数均超过1万人,两个年度共评选出21个创业领军团队、21个创新领军团队、39名创新领军人才、18名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56名杰出产业人才以及5988名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补贴专项入选者,一大批优秀产业人才(团队)加速流入广州。

广州还探索以“柔性引才”的方式引才、惠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2016年2月,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对非广州户籍的8大类人才,在出入境和停居留、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9个方面提供户籍居民同等待遇。较好地解决了人才在穗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广州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来了就是广州人。

广州“人才绿卡”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吸引一批年富力强、各专业领域内的“高精尖缺”人才来穗工作和创业,成为广州引才聚才的有力“引擎”和知名“品牌”。

布局湾区

海归人才大会背后的创新加速度

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规划建设的节点上,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双创广州峰会将掀起一场面向大湾区未来的创新风暴。

在大会上,一大批政、商、学界的海归精英和知名人物将出席欧美同学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主题论坛。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话题做主旨演讲。大会还将开设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金融投资三个论坛,契合大湾区正在建设推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重点产业行动计划。

思想对话的背后,是面向湾区发展的新力量正在向广州汇聚。2017年,广州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多家,连续两年净增量位居全国前列,预计今年总数将超过10000家,进入全国城市前三。这里不乏留学归国创业精英创办的企业身影。加之欧美同学会(广州)海归小镇将落户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按照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湾区创新源的战略定位,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把欧美同学会(广州)海归小镇建成大湾区新兴产业、创新人才汇聚的新平台和新高地。

目前,广州紧紧抓住国家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面开放、国际人才资源加快流动的机遇,吸引了港澳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在南沙集聚。目前,已吸引来自港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区域的1300多名高端人才落户发展,日益成为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面向未来,盛会的共振、人才的集聚、创新的布局三者加速叠加,正在粤港澳大湾区激荡出新的发展动能。

文/广报全媒体廖靖文图/广报全媒体邱伟荣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