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情况。 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西班牙,为全面深化中西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此访期间,双方签订了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西班牙鲜食葡萄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输华猪肉和腌制猪肉制品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等政府间合作文件。

高峰透露,在企业合作领域,双方企业共签署了10份商业协议,总金额达到176亿美元,涉及金融、电信、能源、绿色环保、医疗、机械、汽车等领域,创造了中西经贸合作中新的记录。访问期间,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将成为除中西经贸混委会之外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平台,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中国和葡萄牙的经贸合作情况,高峰介绍,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0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中国出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5.5%;进口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中葡双向投资不断增加,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标志。据中方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葡萄牙在华投资项目达到了255个,实际使用资金总额2.1亿美元;中国企业对葡萄牙各类投资超过了90亿美元,涵盖能源、通信设备、金融、水务、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此外,两国企业携手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成为中国和葡萄牙之间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高峰表示,中方愿与葡方共同努力,密切贸易往来,深化两国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双边和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不断丰富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