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 

谭铁牛,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响当当的名片,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子电气工程系图像处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作为国际知名模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专家,20年前,他放弃了英国高等学府的终身教职举家回国,带领团队瞄准国际学科前沿、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他所进行的虹膜识别研究,突破了国外对虹膜识别技术和产品的封锁,做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现在研究成果已经应用在煤矿工人的考勤上,解决了煤矿工人因为工作原因导致指纹、面部难识别问题。11月29日,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主旨报告会场,谭铁牛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的精彩演讲,引起全场观众共鸣,在新科技、新革命、新机遇来临之际,我们应该如何把握人工智能这柄杠杆,实现弯道超车。下面是谭教授演讲的部分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重要性,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在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他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科技前沿知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治力度,形成工作合力。

一、深刻认识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发展人工智能重大战略意义的精辟论述,既是对未来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的深刻洞悉,也是对过去世界科技革命历史进程的深刻总结。

回顾近代世界科技的发展历程,发生过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每次科技革命都深刻地影响了国际格局,影响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国际版图中的地位。1776年第一次技术革命苏格兰发明蒸汽机后,英国抓住了技术革命的先机,大力推动蒸汽机的使用,从而使英国率先进入工业化国家。因此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来临的时候,要抓住变革的先机。人工智能将是新一轮科技产业链的重要驱动引擎,是决定国际竞争格局的新高地。 

二、人工智能发展六大现状

已过花甲之年的人工智能当前发展具有“四新”特征: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智能+”模式的普适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人工智能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战略布局的新高地、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方面一系列的新挑战。

1956年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l)的概念被正式提出,经过60多年发展,人工智能的现状可以从三个维度,六个方面总结:1,专用人工智能取得重要突破;2,通用人工智能尚处于起步阶段;3,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如火如荼;4,创新生态布局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5,人工智能上升为世界主要国家的重大战略部局;6,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日益凸显。

三、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与展望

人类刚刚开始步入智能化时代,还需要人工智能的牵引。未来发展的趋势可以从8个方面把握:1,从专用智能到通用智能;2,从人工智能到人机混合智能,就是人工智能与人两者结合,取长补短;3,从“人工+智能”到自主智能系统;4,人工智能将加速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渗透;5,人工智能产业将蓬勃发展;6,人工智能将推动人类进入普惠型智能社会;7,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将日趋激烈,这点是我们必须重视的;8,人工智能的社会学将提上议程。 

四、我国人工智能的态势与思考

我国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可以用16个字总结:高度重视,态势喜人,差距很大,前景看好。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水平和应用处于国际前列,发展潜能巨大,有望率先突破成为全球领跑者。但是我们也必须客观清醒地看到差距,不要因为一个方面的领先而自大,也不能因为这些短板而看不到整体的优势。我们具有独特优势,中央政府的支持、巨大的数据资源、多元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优势和条件。

建议:1,树立理性务实的发展理念;2,加强基础扎实的原创研究;3,构建自主可控的新生态;4,建立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5,加快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6,推动共担共享的全球治理,肩负大国责任,建立人工智能命运共同体;7,加强和鼓励人工智能社会学研究。 

人工智能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不能”,还具有巨大的创新空间。人工智能业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必将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加速推进人类社会迈入智能化新时代。我们应秉承理性务实的精神,深入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全速跑赢智能时代,着力建设人工智能科技强国,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智能科技人才。(编辑:谢兢,根据谭铁牛演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