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9日讯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今日透露,上海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预计今年底,上海市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可达80%。

张国坤表示,上海对2013年以来出台的128项涉农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和甄别,明确今年要制定推进乡村振兴“1+19”配套文件。目前,14个政策文件已经或即将出台,6个政策文件正在征求意见。

他还表示,上海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预计今年底,本市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可达80%。同时,探索在区级层面对承包地流转实行统一管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转变,加快农业向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地产绿色农产品率已由2016年的4%提高到目前的13%,预计2022年将提高到30%,位列全国第一。

上海还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村庄改造年度项目推进。目前,全市已评定美丽乡村示范村62个,到年底将达75个,到2022年达到200个。

针对农民集中居住问题,张国坤指出,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完善政策,提出下一步推动农民集中居住的路径和操作方法。针对宅基地问题,他表示,要重点研究完善宅基地置换政策,研究制定宅基地平移政策,明确宅基地归并范围和标准,激活农村土地要素。针对农民建房问题,要修订完善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