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 赵晓雯)今日,《中央商务区蓝皮书: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报告(2018)——CBD推动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北京CBD、上海CBD和广州CBD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一、二、三位。深圳福田区CBD以1111亿元的税收贡献额稳居第一。

该报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CBD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蒋三庚组织撰写。

据蒋三庚介绍,报告对当前北、上、 广、深等15个重点城市CBD产业高质量提升路径等进行专题研究,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质量、现状与特色、路径与趋势,并提出相应发展建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CBD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蒋三庚发表讲话。中国网 赵晓雯 摄

CBD是城市经济、文化、教育等的聚集地,是城市经济中的核心部分,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最高品味,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报告指出,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协调发展,是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中之重。

研究显示,2014—2016年,北京CBD和上海CBD排名第一、第二位,深圳CBD、广州CBD、天津CBD排名第三到第五位,对第一和第二位呈追赶态势。武汉CBD和杭州CBD发展稳定,排在第六和第七位。西安CBD的表现亮眼,2016年排至第十位。

蒋三庚表示,影响各中央商务区综合发展的主要因素存在差异。科技创新是北京CBD、深圳CBD综合发展的主要因素,区域辐射是对上海CBD和广州CBD贡献最大的指标,经济发展因素在天津CBD综合发展中起到了最重要的支撑作用。

研究表明,各中央商务区城区楼宇经济呈现不同层级发展态势。深圳福田区CBD拥有最多税收超亿元商务楼宇,上海浦东新区CBD和北京朝阳区CBD位列第二、三名。其中,深圳福田区CBD以1111亿元的税收贡献额稳居第一,成为中国“含金量”最高的C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