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弘科农场于2001年注册成立,2015年迁址重建于房山区石楼镇襄驸马庄村,紧邻京昆高速韩村河出口,占地面积230亩,有96栋日光温室,70亩林地,20亩露地,是一家集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优质种苗培育、食用菌菌种研发、中高档花卉生产、热带水果种植、农科院所试验示范承担等为一体的国有农业企业。

2016年,园区配套设施陆续完善,拥有22栋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8栋冷棚;食用菌标准化、清洁化生产设备。园区以生产优质菌种、菌袋为主导产品,把食用菌生产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对全区大面积种植的平菇、双鲍菇、香菇、阿魏菇、杏鲍菇等菌种进行提纯并培养优质原种和生产种。展示推广林下食用菌、中药材高效栽培技术,林下种养殖技术,蔬菜育苗与高效栽培管理等内容。

园区采用标准化生产各类蔬菜,主要品种有:黄瓜、番茄、芹菜、豆角、大白菜、油菜等10余种常规蔬菜;迷你黄瓜、西兰花、番杏、紫甘蓝、紫背天葵、木瓜、抱子甘蓝、球茎茴香等10余种特菜。引进种植红栗南瓜、水果黄瓜、樱桃番茄、番杏、羽衣甘蓝、菊苣等10余种珍稀优新特菜;核桃纹白菜、心里美萝卜、苹果青番茄等老品种蔬菜。园区配备标准化检测室,农产品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并且为广大农户提供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等优质蔬菜秧苗。

园区同时致力于优质玉米、小麦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和试验示范工作。对自动播种机、设施旋耕起垄覆膜机、自动开放风、温室内运输等设备进行示范推广,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效率。全面开展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应用,向智慧型农场和智能现代化温室的方向发展。园区现已通过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认证,被评为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为更好的发掘园区潜力,发挥先进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导作用。园区积极为有关科研院所开展试验服务,成为农业先进科研技术的试验站和展示平台。并示范推广秸秆菌渣生物反应堆、菌渣基质栽培育苗、沼渣沼液回收利用等技术,试验示范菌渣替代燃煤温室加温。

作为房山区农业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园区近年来与农科院、农业推广站、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同时对其中的一些试验成果进行了推广应用。

此外,园区利用自身既有培训场所又有试验场所的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创建了“房山区青年农民素质培训基地”,基地采用专家亲自授课、远程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这种新的推广形式在农民中反响良好,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综合粮、菜、食用菌、畜、林、能源、农业科普体验等,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试验有机覆盖物、屋顶绿化、建筑墙体垂直绿化、盆栽药用花卉等生态设计,拓展绿色空间。探索生态农游、亲子教育等模式,体现农业的生活、生态、教育功能。

目前,园区为实现自身的良性循环,正在探索种养结合的新模式、各类农产品的深加工途径,朝着营养型、保健型、精细型、高档化方向发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园区的发展正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其农业示范先导作用已初见端倪,正在逐步成为我区农业发展的又一个新亮点。

企业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石楼镇襄驸马庄村委会东300米

电话:1861091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