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深化医改典型经验发布会,河南省焦作市政协副主席陈湘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1月27日讯 今日,河南省焦作市政协副主席陈湘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化医改典型经验发布会上表示,自2017年7月建立“两定制兜底线”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以来,焦作全市因病致贫人数由2.69万人减至1.67万人,减幅达37.9%。

陈湘指出,焦作市总人口375万人,贫困人口8.6万人,因病致贫人口占45.5%,因病致贫成为扶贫攻坚的硬骨头。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焦作市探索建立了“两定制兜底线”模式。

“两定制兜底线”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包括定制医疗服务方案、定制医疗保障方案以及实行社会救助兜底三个部分。其中,在医疗保障方面,焦作市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三重医保”;在社会救助兜底方面,实施民政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托底救助“三重救助”。

陈湘表示,该模式降低了因病致贫率,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返贫。2018年前三季度,焦作市托底救助贫困人员16238人次,医疗总费用3264.36万元,报销率达90.5%,人均报销4234.77元,人均救助费用482.39元,高于现行3208元的脱贫标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