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介绍重庆多地深化医改典型经验。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1月27日讯(记者 赵晓雯) 今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表示,目前我国全民医保制度逐步健全,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亿。

姚建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重庆多地深化医改典型经验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推动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全面建立、商业健康保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已经取得巨大进展。

其中,在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方面,截至2018年9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13995家,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06.3万人次。

除此之外,大病保险制度也已实现全覆盖,2017年大病患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平均提高12个百分点左右,五年多来累计超过1700万人次受益。

在医保支付方面,姚建红指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大部分统筹地区开展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等支付方式改革,超过200个城市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到10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