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相关性与电池一致性,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首发布-新能源汽车-电池中国网   


图为大会现场


2018年11月23日,由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8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年会以“数据·创造·价值”为主旨,设置“大数据·融合研发”、“动力电池·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价值”3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动力蓄电池零部件企业、车险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行业团体、新能源汽车相关媒体代表等800余人参加。联盟理事长张相木、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联盟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震坡主持了会议。 



联盟秘书长王震坡主持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联盟理事长张相木等领导为大会致辞。




图为项昌乐致辞


项昌乐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战略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的跨界融合,在我国能源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联盟努力发挥其在大数据监测与挖掘方面的重要使命,聚焦数据的深入分析工作,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希望联盟继续坚持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融合的理念,在协同创新的大舞台上再谋新章。



图为罗俊杰致辞


罗俊杰强调,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由培育期进入成长期,产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行业应以大数据、智能网联等为突破口,重点发挥行业与大数据模式的深度融合,加强行业间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工作,尤其在市场化、法律化、国际化等政务信息的整合工作。同时,在加速行业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上,政府政策应努力实现“国家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图为续超前致辞


续超前指出,加强智库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搭建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平台,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将为保障车辆的安全性提供参考;努力发挥联盟各成员单位信息互联互通的资源优势,将有利于迎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及自动化驾驶时代的到来。



  图为瞿国春


瞿国春表示,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一步将围绕道路车辆的准入和许可等方面加强工作,努力构建道路车辆的准入和许可的研究体系,制定行业研究趋势规划和发展路线图,从而提升行业车辆的准入和许可公告水平。同时,瞿国春主任也强调了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的重要作用。



图为张相木


张相木在致辞中,从持续进行数据的深入挖掘、加强数据资源流在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强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数据分析三个方面,对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他强调,“数据·创造·价值”要以数据为指引,以创造为核心,以价值为导向,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 



图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发布现场

(左起:童根兴、苏岭、吴志新、武平、张占锋、许心超、吴宪、王昊)


随后,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科学技术部高新司能源交通处处长武平、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局汽车处处长张占锋、北京市交通委公交处处长王昊、北京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吴宪、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吴志新、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岭等领导及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联盟发布了依托百万级的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平台实时监管数据编撰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18)》。


作为全球首本基于百万级新能源汽车实时监管数据编撰而成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蓝皮书,该书由联盟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完成。同时,本书也是汇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震坡、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岭等人的智慧之作。该蓝皮书的发布,是新能源汽车与大数据技术的又一次深入融合,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和网联化的“四化”转型方面具有实践意义。 


年会还举行了联盟十大任务之一的2018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的颁奖仪式。作为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其以“新世界·新未来”为主题,由联盟携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学创客工场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等作为支持单位。大赛旨在通过产教融合、实战演练的方式,增强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打造权威性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的大学生双创大赛,服务国家“双创”战略和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本次大赛通过预热、初赛、复赛、决赛等多个环节,历经半年多的时间,最终角逐出创新组金奖、银奖、铜奖各2名,优秀奖和纪念奖各4名,创业组金银铜奖各1名,优秀指导老师奖2名。 



图为孙逢春讲解NEV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


孙逢春在作“NEV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主题报告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的融合已成大势所趋。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体系已经从单点数据迅速爆发的阶段,进入到跨界产业数字化融合阶段,三层数字架构体系带来汽车产业价值的提升。“截至2018年9月,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接入车辆115万辆,预计2018年底接入200万辆,2020年接入700万辆,2025年接入8000万辆,2030年将达到1.5亿辆。这为政府部门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管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同时,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平台静态数据实现了信息共享、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孙逢春在围绕完善产品监管体系方向,介绍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和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平台时强调。 



图为贾利民讲述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历程与未来


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院长/教授贾利民,围绕“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历程与未来”的话题,回顾了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历史,勾画了交通行业新能源发展的潜力,并指出能源交通融合的主要方向。同时,他还对能源交通融合应用的场景和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图为苏岭介绍长安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发展规划


苏岭,围绕“长安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发展规划、应用及思考”的主题,从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发展及规划、长安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的思考3个层面,系统介绍了长安新能源汽车在大数据应用及规划方面的问题。同时,他表示,大数据市场正爆炸性增长,市场规模庞大,但大数据未来仍面临虚假数据、隐私问题、数据市场化、大数据安全等诸多挑战。



图为张海涛部长介绍上汽乘用车STM数据系统


上汽乘用车电子电器部部长张海涛,详细介绍了上汽乘用车数据业务、STM数据系统整体设计以及STM数据应用情况。在谈及上汽乘用车STM数据应用平台时,他表示,STM数据应用平台可以实现“人-车-环”各种类型的服务开发,集成了各服务开发所需的统计分析、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各类算法,同时也是一个逐步对外开放的应用平台。



图为汪伟作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健康管理报告


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汪伟谈及大数据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健康评估时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量普及,作为关键零部件之一,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此,中车电动基于“云智通”大数据平台,从整车和电池数据中挖掘潜在价值,建立了有效的电池故障监管体系和健康管理系统,保障了车辆的稳定运行,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也为客户带去卓越的服务。



图为周舟作基于测试评价的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报告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舟,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这一新能源汽车运行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从测试评价的视角,介绍了中国汽研对新能源汽车测试评价的远景与价值、测试测评的定位以及已完成的测试评价样本量,详细讲解了中国汽研开展测试评价方面的开发性试验体系、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的主要架构、研究内容和主要方案,并从匹配设计、控制策略、功能实现3个层面,基于实车测试评价案例讲述了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方面的亮点和关注点。 


此外,在“大数据·融合研发”、“动力电池·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价值”3个分论坛,研究院所、企业大咖等数十位行业专家,共同就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与其他产业链的跨界融合,动力蓄电池大数据在溯源管理方面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挖掘应用等方面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