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成都11月22日讯(记者欧阳啸鸿)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今日在成都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智库专家与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全球治理议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下设“‘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变革”、“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方案”和“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新动力”三个平行分论坛。

       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凝聚智库力量 完善全球治理》的主旨演讲。郭卫民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着力点之一就是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逐步成长为“引领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并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之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辞中强调,“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切的人类关怀、深刻的理论思维,围绕全球治理,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治理的大目标,对全球治理的理念、目标和行动做出了清晰的回答。”


       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智库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等共12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