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美:不添加酸碱物质 电池回收更环保-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赛德美:不添加酸碱物质 电池回收更环保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也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7.9万辆和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和75.6%。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分析数据,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报废量将达20.07GWh,约22万吨。这意味着,动力电池退役高峰将至。

 

事实上,在退役潮来临之前,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德美”)早已瞄准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准备大展身手。

 

赛德美董事总经理赵小勇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动力电池属于固体废物,被定义为第九类危险品,在运输和存储方面都存在一定风险。因此,赛德美采用“就近落地,就近回收”的方式拆解、回收废旧动力电池。“我们的回收布局主要靠近新能源汽车生产地、电池企业所在地,既可以节省成本,也降低了风险。”

 

赛德美:不添加酸碱物质 电池回收更环保



赛德美使用的是全自动、全封闭式、物理拆解设备,能够把废旧动力电池拆成外壳、电解、液隔膜、铜箔、铝箔、正极和负极材料。与其他回收企业拆解电池不同之处在于:


一是赛德美回收了废旧电池中的隔膜和电解液,而大多数企业往往采用低温焚烧(会产生二噁英和含氟等有害气体)或直接融入酸中变废渣掩埋的方式,有对环境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二是赛德美拆解电池时将正、负极材料完全分离,为后面正、负极材料的修复打下了基础,而多数回收企业拆解电池时正、负极是分不开的(正、负极分开对电池拆分设备技术要求很高)。


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过程中,必须考虑将环保、安全、资源回收再利用三者相结合,特别是在资源回收再利用方面,赛德美有自己独到的方法。赵小勇举例说明:“比如我们将磷酸铁锂电池拆解后,得到的正、负极材料均采用材料修复工艺,这样既保证了绿色环保,材料也实现了循环利用,还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益。而三元电池拆解后,我们分离得到洁净的正、负极材料后,负极材料依旧采用修复工艺处理,正极材料我们可以修复处理,也可以交给合作的湿法企业处理,由他们提炼钴、镍、锂等材料。这样对湿法企业来说,他们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就会减少,生产成本会降低,同时后续处理废渣的环保成本也会降低,还避免了环境的二次污染问题。


赛德美:不添加酸碱物质 电池回收更环保



据了解,赛德美是一家专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与再生利用,全面开展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的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2016年1月成立于北京市中关村,是目前国内物理法回收技术(物理拆解+材料修复)的倡导者与先行者。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赛德美对于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赵小勇表示,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事业,因此,赛德美将以专业研发团队为基础,坚持用专业、用专心,专注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上。同时,赵小勇还提出,“回收服务网点”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末端废旧动力电池唯一合规的出口。他建议,场地、设施设备、安全标准等方面符合规定的再生利用企业、报废车拆解企业、运营企业、电池企业和车企4S店及经销店,都可设为回收服务网点。

 

据赵小勇介绍,2016年,赛德美与中南大学、湖南省正源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合作,在长沙建立动力电池再生利用中试基地。近期,赛德美正在天津建设万吨级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产业基地,业务覆盖京津冀地区,后续还将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等地区建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