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总结会 (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中国网苏州11月20日讯 (记者 黄磊)“人文既荟萃,地杰更人灵。”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采访团走进了苏南地区。历时5天的采访调研,采访团走进当地民企,深入基层,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片土地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不断蓬勃发展的景象。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出现过多个代表地方特色的区域发展模式。而由费孝通提出的以发展工业为主,集体经济为主,参与市场调节为主,由县、乡政府直接领导为主的农村经济发展道路的“苏南模式”,让苏南地区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并在当时开辟了一条曾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板”的中国农村工业化的道路,被邓小平称之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苏南模式”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创新,从偏重经济增长的发展路径转变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齐头并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形成“新苏南模式”。


       转变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少折腾

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解疑答惑 (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如何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少折腾?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交出了满意答卷。2013年4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在江苏省率先实行“一窗式”政务服务。从原来的30个业务窗口缩减为14个综合窗口,承接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28项,实现中心全部事项100%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了“把复杂内部消化,把方便带给万户千家”。

记者体验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理系统 (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全镇实现一张网格全覆盖,在组织框架上,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和179个二级网格,实行“一长五员”(即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信息员、联络员和巡查员)的管理结构,整合便民、社会管理和巡查执法三大类共38个部门的961项办理事项,开创了“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新型基层政府治理模式。


       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青表示,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保障,以网格化为基础打造“把方便留给百姓、把复杂留给系统、把高效还给政府”的政务服务模式已基本实现。


       开放思想,聚力发展创新


        在“新苏南模式”的驱动下,从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苏南主动接受国际产业转移,打造以高新技术为主导、园区经济为载体的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通过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的互动并进,实现城乡经济和社会的一体化。

采用了碳纳米管加热技术,可抵御-20℃气温的冲锋衣 (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1994年,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于同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到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0亿元,同比增长7.2%;进出口总额858亿美元,增长15.5%。

记者体验学习机器人 (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与此同时,作为苏州改革开放的“三大法宝”之一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昆山1/9的土地面积,完成了昆山市4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的工业产值,贡献出昆山市60%以上的外资、70%以上的台资产出份额,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
 

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总经理钱斌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自2016年10月正式对外开园以来,目前也已正式签约入驻电子商务企业386家,2017年整个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线上交易额达19亿,税收超5千万元。”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总经理钱斌告诉记者。


        改革不掉队,经济、文化、生态齐抓共管


      “新苏南模式”下的苏南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和进步, 其区域的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也都跻身全国前列,在长三角都市经济圈中的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根据抽样调查,2017年苏州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806元,比上年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77元,比上年增长8.3%。


        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介绍说:“2017年,无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511.8亿元,位列中国城市第14位,人均GDP达到2.4万美元,在中国大陆位列第3位。”经济朝前快步走,生态、文化建设也随之紧跟,自 2007年开始,江苏省财政每年用于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达20亿元。经过十年的治理,太湖无锡水域总氮、总磷分别下降了55%、37%,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降低为轻度,15条主要入湖河流连续5年消除Ⅴ类和劣Ⅴ类。这些变化,是在太湖流域总人口增加近两千万,GDP增长三倍多的情况下实现的。

昆剧《顾炎武》剧照展示 (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据了解,近年来,苏南地区通过全面实施文化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对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着力弘扬昆曲、评弹、锡剧、苏剧、泥人、紫砂、二胡制作、桃花坞木刻年画等民族民间文化,推进古城古镇古村落和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工作。


       改革创新,勇立时代潮头,苏南今天的成果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力量,而未来苏南的发展将呈现怎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