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冠新材:铝塑膜全面国产化的先行者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驶上“快车道”,动力电池需求量猛增,作为软包电池封装的关键材料之一,铝塑膜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锂电池铝塑膜的需求量同比增长了47%,预计未来5年铝塑膜年均复合增速将超 30%。

 

国内需求刺激国产铝塑膜产业崛起,目前国产铝塑膜发展已打开新局面,顺应产业需求。专注于电池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冠新材”),在软包电池的核心材料——铝塑膜领域深耕多年,率先成为打破行业桎梏的破局者,在激烈的竞争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明冠新材研究员谢辉说:“作为唯一一款没有全面国产化的材料,实际上,国产铝塑膜的性能对比进口来说,是没有太大差别的。”


明冠新材:铝塑膜全面国产化的先行者



谢辉表示,明冠新材在铝塑膜材料选择、工艺管控、生产过程等方面,一直在努力做功课。在材料方面,选用高韧性铝箔,多支链柔性胶黏剂;在工艺方面,则采用复合低温和熟化低温的方法。谢辉解释道,采用低温工艺的好处是让材料本身受的热冲击减小,更有助于保持性能的稳定。在生产过程中,“我们追求核心设备不变、制作方法不变、核心材料不变、核心人员不变,在‘四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过程检验和识别。生产过程的一致性,使产品本身使用性、一致性都更好。”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明冠新材研发生产的产品具有四大技术优势:一,高冲深,采用全球首创干热复合工艺,最高冲深10mm;二,高绝缘,耐电解液浸泡85℃/15天,AL/CPP不分层;三,高耐腐,PET结构耐绝缘特性达到GΩ级别;四,超轻薄,目前批量最薄型号厚度仅为68um。

 

明冠新材:铝塑膜全面国产化的先行者


 

在实际应用中,不论在批次合格率、冲壳合格率,还是在热封合格率等方面,明冠新材生产的铝塑膜与进口铝塑膜差异都非常小。“可以说,我们的铝塑膜性能一直保持稳定。”谢辉指出。

 

稳定的基础缘于自身实力。目前,明冠新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90余项。服务客户包括国电投、中节能、中核、比亚迪、LG、REC、韩华等世界500强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据了解,依托15年多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发及制造基础,计划光伏背板年产能20GW, 铝塑膜年产能3000万㎡,产品销售与服务遍及中国市场, 并远销北美和东南亚。

 

明冠新材:铝塑膜全面国产化的先行者



立足眼下,放眼未来。谢辉表示,未来明冠新材将重点推出轻型、中型、重型产品。三类产品将具有绝缘、冲深、耐腐蚀的特点。同时,“为顺应市场,明冠新材将以钢箔作为基膜,进一步提高软包封装的耐腐,发挥其耐穿刺、耐磨等特性,以提高产品的使用安全性。开发超薄系列产品CAN060以满足高端数码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