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又一全球经济论坛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网11月20日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外媒称,中方继续举办论坛,将高峰论坛机制化,表明了论坛的巨大成功,也意味着世界上又一个经济合作对话平台的确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习近平在演讲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中方欢迎亚太工商界朋友积极参与。

报道指出,今年的APEC峰会首次未能就联合公报达成一致,俄罗斯又被限制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这些“意外”虽属偶然,但它也反映了一种趋势:一些传统的国际合作平台正因为政治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演讲再及时不过。中方的邀请说明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平台不会限制某方做出选择,而是基于开放与包容。

卫星通讯社就此评论称,习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谈到了五个原则——开放、发展、包容、创新和规则。这不仅代表中国的理念,也代表全世界各国要求发展自由贸易、参与全球治理的主导方向。

至于将于明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些大国不一定会出席,但是那些受益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会比上一届更加踊跃地派出自己的代表团,甚至会有政府首脑乃至国家元首参会。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新兴的合作平台和机制有着迫切需求,而中国倡导的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的新平台正契合了这种需求。

评论还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许多国家生根、发芽、结果,这些国家已经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他们的政府、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好处。预计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赞同和支持中国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