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学会食物与营养分会主办,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承办的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表示,我国食药同源产品品种丰富,如何做好宝贵资源的挖掘、保护、研究和利用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增进国内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食药同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认为,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大背景下,食药同源联盟大有可为,希望联盟面向产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瞄准重大关键问题,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新动能,促进食药同源产业跨越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调研员陈建光表示,国家对食药同源和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要求从食药同源农产品种植源头抓起,提高机械化水平,注重品牌培育,通过食药同源产品的开发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世界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Iqbal表示,食药同源产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和巴基斯坦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两国在食药同源产业开发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在以往也通过合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希望以后有更多科研和产业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在食药同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戴小枫指出,要以成熟领域和产业为切入点,打造一批专业委员会、建立一个产业基金、创建一个共有品牌、推出一个联盟电子刊物,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联盟跨越式发展。

 

研讨会汇聚了来自产、学、研、政、银的代表,是我国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次盛会,研讨会将促进我国食药同源产业可发展。联盟的发展将为我国发展食药同源新业态、培育大健康产业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