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数字化驱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电动化、智能化正引发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其智能制造的大门已经打开,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企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门子”),已抢先一步涉足该领域,计划用数字化驱动动力电池制造。

 

“在制造过程当中,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西门子电池行业业务拓展经理孙煜博日前表示,“数字化双胞胎,是我们提出的关于数字化未来发展的一个口号。”


西门子:数字化驱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



何为“数字化双胞胎”?孙煜博解释为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把真实的世界虚拟化。换句话说,就是在虚拟端做验证或者仿真、调试、系统搭建,然后再把它影射到现实世界当中,现实世界当中的数据又会回馈到数字化的平台上面,这一过程贯穿整个生产制造的始终,形成完整的数字化闭环。

 

对于电池制造企业,西门子希望“数字化双胞胎”可以完全融合在整个电池产品的生命周期内。孙煜博进一步解释道,通过该平台,打通从产品设计、生产,到后期监控、评估与服务,再到最终的数据整理的全过程,提升电池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


西门子:数字化驱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


 

而对于设备生产企业,“数字化双胞胎”能够对接到从电池设备到电池内部结构,再到整个制造过程当中的所有数字化需求。“使电池设备生产企业缩短从设计到最终生产的时间,节约时间成本。”

 

目前,“数字化双胞胎”拥有MCD和Process Simulate两种电池设备虚拟仿真调试工具。MCD 可自动生成PLC代码,完成虚拟调试;Process Simulate则主要针对模组/Pack线机械手组装单元,通过定义传感器来检测产品的位置,虚拟仿真调试传感器信号反馈和夹具控制,最终下载程序到机械手,完成操作生产。孙煜博表示,通过虚拟仿真调试,可以缩短调试时间,减少调试成本,降低调试风险,提高产品品质。“归根到底,应用数字化还是为了给企业提质增效。”

 

孙煜博认为,数字化是未来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方向,西门子将在标准化、产线集成等方面,夯实自身基础,发挥自身多年总结的经验,帮助产业链相关方向数字化、标准化拓展,实打实地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