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氢燃料电池公交运营数据披露:安全、节能、还便宜


图为张家口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


近日,在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车技部部长霍俊青对近一年来张家口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数据进行披露,电池中国网对相关内容数据进行了梳理。


据悉,2018年1月,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公开招标购买了74辆宇通、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车辆配置:30千瓦燃料电池


宇通12米氢燃料公交车、福田欧辉搭载亿华通30千瓦燃料电池,采用35兆帕氢系统,续驶里程300公里左右。


累计行驶:11万+65万


截止2018年10月25日,综合25辆宇通车已累计行驶11万公里,平均每辆车运行里程4400公里;49辆福田车累计行驶65万公里,平均每辆车运行里程12244公里。


安全方面:泄漏探测器


整车氢系统设计原则是:安全至上原则、失效安全原则、最简化原则、区域布置原则和氢电隔离原则,最大限度地保证整车安全。


具体是:①乘客舱部位的氢气管道无接头,②氢系统/电器件有效隔离,③在重点安全区域安装泄漏探测器,当氢气浓度超过1.6%时,仪表报警并切断氢气供应,保证乘客和车辆安全。


在整车配置方面:①设置两套视频监控系统,7个摄像头形成360度无死角监控;②引入环境感知、前部碰撞预警系统等技术,为了保障车外行人的安全,还使用了低速行驶语音提示系统;③这批12米车交付给公交公司前,其实验车分别完成涉水、碰撞和30000km可靠性路试,日均实验里程超过500km,充分验证了零部件和整车的安全性。


环保方面:移动空气净化器


公交车采用独有的活性再生自动控制物理化学一体化空气过滤技术,可吸收大气中的PM2.5颗粒物和污染物,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的空气。每1辆车运行1天可净化供200名成年人1天呼吸的空气,是名副其实的“移动空气净化器”。


整车企业委托具备国际资质认证“CNAS认证”的谱尼检测机构,对车辆尾排水进行水样采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氢燃料车尾排水远远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通过核算,截止到10月25日,总共减少排放约350吨二氧化碳、18公斤二氧化硫、115公斤氮氧化合物。


人性化设计:安静舒适


宇通12米车人性化设计主要体现在:①低地板入口设计,单座椅处添加活动扶手,采用防滑性能更好的坐垫;②每个座位标配快充USB接口,方便乘客充电;③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配置了具有车身侧倾和升降功能的ECAS电控空气悬架系统,提升了乘坐舒适性和行驶通过性;④配备了带加热和按摩功能的电动驾驶员座椅,根据驾驶人员的情况自动调节高度,缓解驾驶疲劳;⑤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整车运行平稳、噪音低,燃料电池运行期间车内噪音<70dB,安静舒适。


成本分析:氢气价格全国最低


目前,张家口市的氢气价格为30元/公斤,在全国属最低。虽然这批氢燃料公交车在车辆采购、维护保养等方面比传统车贵,但随着制造成本不断降低,问题都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