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城”里的防火墙

——记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位于扬州市“双东”历史文化街区,周围是成片的木结构建筑和老旧住宅,道路狭窄,沿街店铺集中,属于典型的“巷子城”。社区常住居民3000余户、8000余人,辖区文化遗迹星罗棋布,有汪氏小苑、街南书屋、李长乐故居、壶园等。随着近年来旅游业发展,游人增多,致灾因素增加,火灾防控压力加大。

琼花观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52年,现有工作人员10人。成立以来,琼花观社区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将火灾防控工作与传统文化有效融合,努力构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消防安全社区。消防宣传方面,琼花观社区居委会不但“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而且还讲出了“新花样”。

社区每年都要开展消防疏散演习。每年11月9日“消防日”,统一组织居民参加消防安全演练,规模大、内容多、效果好,2015年11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走进琼花观社区进行了现场直播,向全国推介社区消防宣传教育经验。社区内,每隔约百米就能看到一处消防宣传栏,公益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消防安全动画。

社区创办的“法治苑”还专门创作表演消防题材评话《一时糊涂,一世吃苦》,“法治工艺长廊”用扬州剪纸、刺绣等传统艺术形式解读消防安全与平安家庭的关系,营造了浓厚的社区消防安全氛围,全面提升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通常,电线私拉乱接是老旧街区的消防安全“顽疾”,但是在琼花观社区却看不到这种现象。近年来,琼花观社区老街巷电气线路统一进行了入地规划管理,并对入户电线进行了穿管保护。另外,社区居委会发动沿街商户安装了火灾自动探测报警器,还积极协调为困难居民家庭免费进行了安装,大幅提高了消防安全系数。

社区实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分为8个网格,每名网格员负责380户入户宣传排查工作,并于每个节假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社区共建成微型消防站8个,配置了小型消防车、手抬消防泵等消防设备,定期开展训练,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做到灭早、救小。 2010年5月18日,在琼花观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扬州市消防陈列馆暨双东街区消防执勤点在社区的东关街挂牌成立。双东街区消防执勤点的成立,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实战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提供了有力指导,也为社区的消防安全加筑了一道防火墙。

琼花观社区连续17年未发生亡人火灾,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优秀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社区和江苏省消防安全模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