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企业安全生产19年

——记河北廊坊市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专职消防队队长刘政

刘政,52岁,1999年从部队退役后,担任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专职消防队队长。19年来,他始终以军人的韧劲和毅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公司连续19年未发生火灾事故。

1999年,刘政到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后,主动请缨负责筹建公司专职消防队。受领任务后,他一有时间就到当地消防部门跟班见学,每天抽出至少3个小时学习消防业务知识,半年不到就整理出4大本读书笔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专职消防队很快就成为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打敢拼的优秀队伍,他自己也从消防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队里每次来了新同志,第一课就是学习刘队的笔记,这些快被翻烂的本子是队里的宝贝,是我们战斗精神的传承!”队员们如是说道。

在2000年至2010年的时间里,三河市燕郊镇尚未组建专业消防队伍,刘政带领队员们主动担负起燕郊镇的灭火救援工作,累计出警1529次,营救被困群众462人,保护财产价值8500余万元。

2010年4月3日,燕郊镇一火锅店发生火灾,刘政带队到达火场后,只身冲进火海,将液化气罐抱出,避免了一场爆炸事故的发生,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带训练上,刘政的要求近乎“苛刻”,制定了详细的训练和学习计划,坚持用专业消防救援人员的标准来锤炼队伍,部队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先后8次被评为全省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先进个人,所在专职队8次被评为全省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专职队、全省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