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快递哥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众鼎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金鸡分公司快递员唐基木 

他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从事志愿消防服务5年,累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众达5万余人……他“三进火场勇救群众”的事迹被中央及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社会热烈反响,入选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他叫唐基木,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众鼎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金鸡分公司快递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救火英雄快递哥”。 

2018年5月26日21时45分,广西藤县金鸡镇一五金店铺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正在百米开外快递投送站整理快递的他闻知火灾后,立即提着2个灭火器冲向火场,无奈火势太大,效果不明显。在危急时刻,他充分发挥了平时送快递,走街串巷,对地形熟悉的优势,第一时间从隔壁幼儿园后门的一条狭窄巷子里攀爬至着火房屋,在卧室里发现了一名已经昏迷的3岁小孩,迅速将他背到安全地点。没有丝毫迟疑,他又先后两次冲进火场,将5名群众包括一名几个月大的婴儿安全救出。

火灾扑灭后,他“趁人不备”悄悄地走了,继续回单位分拣快递包裹,对谁也没有提起此事。第二天,被救者一家经过四处打听,才知道他是名快递小哥,是一名消防志愿者,他的英勇事迹才慢慢“浮出水面”,为大家所知晓,感动了无数人。

商铺老板娘逢人就说:“真得非常感谢这位快递小哥,没有他,我的两个小孩都没了,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2013年以来,唐基木在为千家万户送去包裹的同时,更志愿承担起了为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责任,他总是将一本本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一张张消防安全知识挂图、一次次的家庭消防安全检查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多做点消防宣传,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就会多提高一点,火灾就会少一点”唐基木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