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习近平即将访菲 菲媒: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资料图: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网11月19日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菲。菲律宾媒体称,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成为菲中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的里程碑。

据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报道,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20日至21日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就菲中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报道称,习近平还将和杜特尔特见证涉及两国经贸、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等2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夕,杜特尔特在马尼拉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全面深化两国在各领域合作。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杜特尔特称,相信未来菲律宾与中国的贸易还将持续成长。

报道指出,菲中关系曾一度因南海问题陷入低谷,但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一直致力于修复两国关系。目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菲中关系已重回友好合作的正轨。

上月,两国举行了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BCM)第三次会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6次高官会和第26次联合工作组会等一系列涉南海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在访菲期间就加强海上合作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菲方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分析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菲律宾,将会进一步促进中菲关系的合作与发展,稳固南海现有局势。同时,中菲关系的深入发展也会为南海周边国家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释放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善意,从而对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