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314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盟固利挺进前三 华兴创一/东风时代首现目录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2018年11月15日,国家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1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新车公示》)新产品,公示期7天,截止到11月21日。其中,纯电动产品107款,占比79.85%;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7款,占比12.69%;燃料电池产品10款,占比7.46%。本批新车公示中燃料电池车所占比重是今年以来所有新车公示批次中最高的。


图1:第304-314批新车公示中燃料电池车占比情况

Li+研究│314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盟固利挺进前三 华兴创一/东风时代首现目录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新车公示申报的134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中,新能源乘用车52款,新能源客车33款,新能源专用车49款。从车型数量而言,本批公示乘用车的数量很少见地超过了客车和专用车。


据电池中国网统计整理,发现第314批新车公示中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车企方面:观致/国能首现新车公示


本批新车公示中,出现了观致3 EV,是观致汽车首次入选新车公示,其搭载电池是常熟华兴创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元电池。据悉,该车续航里程为450km,预计于11月16日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并上市。


首次现身新车公示的华兴创一成立于2017年7月24日,由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和常熟共兴合创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组建。


而国能新能源刚在(第31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被列为新增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成为第十家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新能源企业。此次就有2款纯电动车型入选第314批新车公示,分别是龙基牌GNE7001AFCBEV和GNE7001AFCAEV纯电动轿车,搭载电池全是国能新能源自产的三元锂电池。


2、电池类型方面:三元为主 专用车配套出现铅酸电池


本批新车公示中,三元电池配套车型数量最多,达64款。其他电池类型及配套车型数量分别为磷酸铁锂电池43款、锰酸锂电池11款、燃料电池10款、钛酸锂电池3款、多元复合锂电池2款、铅酸电池1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新车公示中,出现了1款铅酸电池,由超威电源为淄博舜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舜泰牌ZST5031XSHBEV纯电动售货车配套。


图2:第314批公示新能源车不同车型配套电池类型分布

Li+研究│314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盟固利挺进前三 华兴创一/东风时代首现目录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3、电池企业方面:盟固利挺进前三 东风时代开始供货


本批新车公示中,为134款新能源车型提供配套的电池企业有38家。其中,只有4家企业配套车型数量在10款以上,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盟固利、合肥国轩,配套车型数量分别为22款、15款、13款和10款。


从不同车型的配套电池企业排名来看,乘用车方面,比亚迪、江淮华霆、宁德时代排名靠前,分别配套11款、8款、6款。客车方面,宁德时代独自配套13款,潍柴动力/亿华通/银隆新能源/盟固利排名靠前,均为3款。专用车方面,盟固利、合肥国轩、多氟多排名靠前,分别配套10款、6款、5款。


图3:第314批公示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10

Li+研究│314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盟固利挺进前三 华兴创一/东风时代首现目录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新车公示中,除华兴创一以外,东风时代也是首次现身新车公示目录。


东风时代由东风旗下的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成立于今年4月,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为东风集团的风神牌DFM6460D5F1C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多用途乘用车提供配套。


目前来看,车企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电池配套已是一大趋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车企参与进来。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乘用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