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氢能会议现场


【电池中国网11月16日张家口讯 金东】11月15日-16 日,以“协同发展 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口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承办。


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各大主流媒体等多方共27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围绕京津冀地区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以及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16 日上午,中共张家口市委常委、张家口市常务副市长郭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会上致辞。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中石化集团公司副总裁黄文生,长城汽车副总裁唐海锋,中船重工718 所所长李俊华,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强,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顾德华做主旨发言。会议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先后主持。


氢燃料电池产业已处商业化初期 终极能源时代真的要来了


图为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落户揭牌仪式



图为氢能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图为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张家口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数据发布活动,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落户揭牌仪式,推进氢能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与会嘉宾们探讨了能源消费革命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应对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氢能应用国内外发展趋势、氢能网络的形成与投资、氢能发展需要的政策和法规,以及燃料电池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等诸多议题。


罗俊杰表示,我国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企业快速发展,部分汽车企业研发推出了各自的整车产品。目前我国累计推广应用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达到2000多辆,投入运行加氢站12座,在上海安亭、北京永丰、广东佛山等地也开展了小规模的示范应用。续超前表示,经过20多年的科技攻关,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建立了产学研结合,大中小融通的研发体系,从整车到零部件的产业链条基本形成,转型升级速度也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和一些新兴企业正在加速形成。


氢能被视为全球能源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整合和终端应用脱碳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氢能的大规模推广既需要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也需要氢能供应的保障。目前全球氢能势头正在形成,由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牵头的约20个国家,正在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扩大市场规模。


氢燃料电池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性,被业界认为是未来清洁环保的理想技术,是终极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国内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北、西南、东北等七大产业集群,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进入商业化初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