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俊杰:要避免燃料电池汽车企业为拿补贴开展低水平重复建设


图为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

 

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11月16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要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创新发展。他同时强调,要注意防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以获取补贴为目的,盲目开展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的发生。


他表示,近几年,为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府部门在新能起源汽车补贴方面给予了特殊的优惠政策,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一批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企业快速发展,部分汽车企业也都研发推出了各自的整车产品。目前我国累计推广应用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达到2000多辆,投入运行加氢站12座,在上海安亭、北京永丰、广东佛山等地也开展了小规模的示范应用。但在下一步工作中仍要继续完善顶层设计,有序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要注意防止以获取补贴为目的,盲目开展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的发生。


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打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与氢能供应链,健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审批与监管的体系;加强技术攻关,促进共性技术的突破,加快形成产业化能力、降低成本;选取政府有积极性、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并通过一定规模的应用,探索商业化运营的模式,完善标准与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