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燃料电池跟动力电池混合动力是国际通行做法

  图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燃料电池发动机实际上是动力电池和内燃机的一种结合。”在11月16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


  欧阳明高表示,燃料电池的核心问题是寿命问题。现在要降低成本,从技术角度来讲,寿命延长了成本也将降低了,因为用的时间长了。他谈到,在动力系统层次,十五年前,当时国际上主要还是纯燃料电池汽车的时候,“我们提出了燃料电池跟动力电池混合动力,这样可以减少燃料电池功率,提高燃料电池寿命。”


  他表示,用我们的系统可以使城市公交在大范围变化的工况下,真正加载到燃料电池的是一个恒定功率,这对燃料电池寿命提升大有帮助,可以提升寿命超过一倍,这也是在北京公交经过一年跟国外纯燃料电池对比考察之后得到的结果。现在国际上都采用这种方法。


  把所有技术集成起来形成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欧阳明高谈到,包括燃料电池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池系统、电机驱动系统等,“整套技术都是我的团队做的,现在已经在国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