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菲尔新能源龙绘锦:高安全高能量密度方型电池设计


图为塔菲尔董事长兼总裁龙绘锦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令消费者更多地对动力电池安全性、长寿命、长续航里程等提出更高要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动力电池企业各显神通,纷纷在提升安全性、提升能量密度上下功夫。


如何在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力争上游,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菲尔”)董事长兼总裁龙绘锦有着自己的应对之策及发展规划。


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一直是塔菲尔电池的核心优势。龙绘锦表示,在安全性方面,塔菲尔成立三年来,塔菲尔电池从未发生过着火事故。“我们与安全相关的设计点多达两百多项,产品通过中国和欧美等多项动力电池安全标准认证。”同时,“我们针对乘用车、特种车市场,量产的三元方形铝壳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15Wh/kg,循环寿命可达3000次,这在方形铝壳电池中算是很高的水平。未来,我们还将陆续推出能量密度为245Wh/kg和300Wh/Kg的产品。”他说。


塔菲尔稳定的产品性能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为满足市场需求,塔菲尔逐步扩大产能。目前,除了南京和东莞两个已有生产基地外,2018年6月塔菲尔锂电池的另一项目落地湖南常德西洞庭绿色动力小镇,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5亿元,规划年产能1.5GWh,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此外,塔菲尔还在山东、湖北、贵州等地布局产线,预计2021年总的年产能可达20GWh,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00亿元。“我们对产能的扩张十分谨慎,都是根据在手订单数量确定产能,不会盲目跟风扩产。”龙绘锦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11月,已有37款公告车型使用塔菲尔电池,其中,知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超过了300km(工况法),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58.07Wh/kg,核心部件采用了塔菲尔NCM120Ah电芯。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曾表示,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场集中度日益增高,前5家企业已经占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它动力电池企业亟需在有限的时间和市场空间找到生存之道。


对此,龙绘锦表示,塔菲尔秉持“做更专业的中国芯”的理念,在技术方面深耕细挖,唯有如此,才能立足市场,赢得市场。


他强调:“塔菲尔所有的产品都具备两个参数:高安全性和长寿命。我们始终将安全性摆在首位,同时,因为我本人一直都在从事电池寿命方面的研究,所以我们的产品也非常关注电池的长寿命,力争产品让消费者避免更换所产生的高额费用。”


基于对自身产品品质的自信,塔菲尔对于未来发展有着冷静的思考和规划。龙绘锦表示,塔菲尔和美国德州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行业顶级专家已展开了紧密的合作,积极拓展锂金属电池、锂空气电池等先进锂电技术产、学、研合作项目,为塔菲尔开发更优质的产品储备了良好的技术研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