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8日讯(记者 李智)11月17日至1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在北京举行, 80余位世界顶级科学家莅临现场,分享前沿学术成果,探讨学科交叉创新,推进科学产业应用。 

围绕世界前沿话题,F2科学峰会共设有“知己知彼:从研究病菌中得到的突破”、“未来互联网”、“人类战胜癌症的杀手锏:免疫系统”、“摩尔定律的终结”、“发明合成分子的新工具”、“区块链技术”、“柔性电子器件的未来”、“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天体物理”、“人工智能和脑科学”、“脑科学”、“科学计算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12场研讨会。 

吸引世界目光

F²科学峰会共邀请到全球80多名科学家,他们分别来自世界顶尖院校,包括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

每一位受邀嘉宾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是一座巅峰,有着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耶鲁大学的陈列平教授是免疫治疗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最接近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人选;国际上C-H键活化领域最为活跃的华人学者余金权教授,在惰性C-H键的选择性活化和重组研究方面开展了非常原创的工作;布朗大学的舒其望教授是知名的数学家,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担任美国名校系主任的第一位大陆留学生。

董欣年

来自杜克大学生物系杰出讲座的董欣年教授,是分子植物病理学领域的先驱,其研究团队确定了NPR1为植物免疫调节剂的主要调节蛋白,阐明了NPR1转导免疫信号水杨酸赋予病原体抗性的机制,并为水稻安上了“免疫开关”。斯坦福大学教授Nicholas W. McKeown在SDN业界是“教父”级别的传奇人物,在2007年首次实现了用类似软件开发的方式构建整个互联网。他不仅在学术界贡献卓越,更是成功的将SDN推向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各位科学家不仅学术卓越,也有丰富的产业经验。Subramanian S. IYER自博士毕业后加入IBM,先后四次获得IBM杰出技术贡献奖,之后在2015年回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担任亨利萨缪利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杰出校长讲席教授。 

Subramanian S. Iyer

华为中央软件院副总裁,云网络实验室主任,首席技术专家谭焜是第二次参加未来论坛组织的科学峰会,据他介绍,和上届峰会相比,今年的主题更加的正式,参加的人数也在增长,峰会的影响力一直在增加。

交叉融合:科学创新的未来方向

学科交叉是创新思想的源泉,学科之间打破边界、不断融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2018年F2科学峰会在议题设置上也体现出显著的交叉特点。

“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研讨会分别邀请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物科学教授Terry J. Sejnowski、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教授Antonio Torralba,以及斯坦福大学的文理学院讲席教授骆利群进行现场碰撞,从不同学科领域共同讨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脑科学探索。通过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交叉研究,可以促进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提前来临。

F²科学峰会还特别设置了“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议题,邀请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Benjamin J. Raphael和Olga G. Troyanskaya,以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分别从计算机的角度和生物科学的角度共同探讨生物医学智能系统的发展趋势及前沿应用。 

应用:突破未来边界

科学的发展不仅是为了“领先一公里”,为人类开辟新的想象空间,也是为了“最后一公里”产业的应用落地,解决桎梏现实发展的瓶颈。F2科学峰会将“先进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进行了完美结合,每一场议题都对当下社会的发展有着实际推动意义。

摩尔定律促进了半个世纪科技的发展和发展,随着物理极限的到来,摩尔定律也面临着终结的命运。在“摩尔定律的终结”环节,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两位标志性的人物Subramanian S. Iyer和Jason C. S. Woo,分别探讨了未来芯片产业发展的方向,这直接关系着未来计算性能如何提升。

互联网出现后的近50年间,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但是带宽限制、网络攻击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互联网的发展,从“可用”到“好用”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Jennifer L. Rexford在“未来互联网”专题研讨会中认为,未来互联网将实现自我驱动,实现更大规模的扩容,拥有更快的速度,从技术路线上给未来互联网指出了变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