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6日讯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网站消息,11月15日,驻日本使馆举办2018年“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颁奖仪式,程永华大使、《人民中国》杂志社东京支局长于文、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以及获奖青年等约100人出席。

程永华大使致辞。

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熊猫杯”全日本青年作文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参赛人数逐年攀升,今年再度创下新高,共征集到来自日本各地青年六百余份作品。参赛者在作品中分享了很多与中国相关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的共同特点是,日本青年通过各种方式与中国进行交流,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和中日关系的理解,也明确了两国民众应和平友好相处的信念。

程大使表示,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两国关系保持良好改善发展势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日本,不久前安倍首相访问中国,双方再次确认“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重要共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实现再起航,正如安倍首相所说,中日关系已进入由竞争转向协调的新时代。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将明年确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希望两国青年进一步扩大交流、增进友谊,为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大岛会长、于文支局长等分别致辞表示,在错综复杂的信息时代,中日两国青年接触到对方国家的信息难免有偏差,从而容易对对方产生错误认知。“熊猫杯”征文大赛为日本青年提供了理性认识和思考中国的机会,尤其是我们每年组织获奖者访华,让大家亲身感受体会中国,相信访华的收获将转化为大家践行中日友好的动力。希望各位多与家人朋友分享访华经历,通过社交媒体积极扩散在中国的见闻和感悟,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真实的中国,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发挥积极作用。

程大使和日方嘉宾分别为获奖者代表及团体颁发了奖状。

“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由中国驻日本使馆与日本科学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五届,在624份投稿中评选出10名优秀奖、10名入围奖、35名佳作奖和3个团体奖。26名获奖者代表将赴华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此次大赛还得到全日空、森大厦、日本财团等企业和团体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