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的消防安全“守护神”

——记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黄河政府专职消防队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黄河政府专职消防队,2009年6月成立,现有队员35人、消防车9辆,主要负责东明海洋化工产业园区及周边乡镇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建队近10年来,累计参与灭火救援35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12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约4亿元。成功处置了“2.22”曙光路幸和木业火灾、“5.17”工业路天然气管道泄漏、“6.22”菜园集中邦科技覆盒子铜合成车间反应釜装置火灾、“7.3”大屯镇夏营村工业园火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事故。

2010年3月21日,山东洪业化工集团发生环己烷泄漏燃烧,火势直接威胁到仅有10米相隔的环己酮低压生产区和距离不足20米的成品罐区。危急时刻,队员们冒着浓烟烈火实施高压冲击,整个火场形势迅速扭转,大火被成功扑灭,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黄河政府专职消防队不仅在灭火救援方面一马当先,队伍建设上也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走出了“单位事业编制、人员合同用工、经费财政保障”的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模式。2012年5月10日,山东省政府在黄河政府专职消防队召开全省消防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东明经验。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消防队伍优秀基层单位、先进专职消防队、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中队,2013年被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