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渔港安宁的“消防娘子军”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地角女民兵连

广西北海地角内港是渔、商、军用混合港,每天有超过1000艘渔船往返停靠,是粤桂琼三省和港澳地区渔船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休渔期,停靠在港内的渔船超过3000艘,港池和航道堵塞,火灾危险性大。

地角女民兵连成立于1963年,现有队员400余名,大多是本地渔家女孩。她们在担负国防后备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宣传教育,守护着渔港内数千艘渔船的消防安全,被渔民们亲切地称为“渔港消防娘子军”。

成立以来,她们充分发挥对地形情况熟悉的优势,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排查渔船、码头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2013年,女民兵连抽调30名骨干力量组建“渔港剿火女卫队”,并筹资6万元为队员们配备对讲机等装备。她们将渔港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2名队员,联合渔政、渔监等部门每天开展消防安全巡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2014年6月18日,北海地角码头一渔船突发火灾,正在巡逻的队员们及时利用岸边消火栓出水灭火,避免了“火烧连营”,保护了停靠港内2000多艘渔船的安全。如今,北海地角女民兵连已成为海城区志愿消防的代言人,她们用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守护着渔港的和谐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