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5日讯(记者 张艳玲)《共享住宿服务规范》(简称《规范》)今日在北京发布,我国共享住宿领域有了首个行业自律标准。

《规范》明确了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旨在提升共享住宿服务标准化和品质化,强化行业自律。

近年来,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迅速,未来潜力巨大。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预计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500亿元。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表示,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2018年是共享经济的轮回之年、“裸泳”之年、问题之年和监管之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蔡红表示,共享住宿质量上有提升空间,信息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卫生安全等问题值得关注。另外,共享住宿价格上随意变动,影响住宿体验;还有,民宿同质化现象严重,监管滞后,有效供给不合理。

陈永伟指出,共享经济是模式创新还是政策套利,平台扮演的角色是企业还是市场,是雇主还是合作者,平台出事谁来监管……这些问题有待研究。目前共享经济也存在新、旧经济冲突,存在盈利与扩张、隐私与安全、政府管制与平台治理等多重矛盾。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未来,共享住宿市场潜力巨大,个性化度假旅游需求日益旺盛,轻社交时代的非标住宿促进社会和谐。但必须要对共享住宿行业进行规范。

对于如何治理,陈永伟认为,要设计平台架构和“法律”,明确平台范围,做好监管。而蔡红认为,规范共享住宿需政府、平台和行业共同努力。政府要健全民宿规范与管理办法,规范民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房屋安全等级,引导旅客文明住宿与出游。平台要提高安全事故处理效率,提高房源门槛准入标准,升级身份识别系统。民宿行业要注重主人精神和情怀,规避盲目投资,适度调控价格。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指出,《规范》的发布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运营管理,是共享经济领域推进协同监管的有益探索,希望对政府相关法规、政策制订提供参考。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指出,制定《规范》是顺应共享经济规范发展的需要,也是共享住宿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的需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认为,共享经济标准化有利于共享经济科学发展,有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应积极推动共享经济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