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接力完成爱人未竟的消防事业 

——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退休职工杨永权

他是杨永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退休职工。他的爱人李玉萍是全国第二届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获得者、荟萃湖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永权长期与爱人并肩从事社区消防工作,在爱人不幸去世后,他拿起“接力棒”,将爱人未竟的消防事业继续传承。 

在荟萃湖社区,居民们给杨永权起了好几个外号,有人叫他“杨先锋”,因为他每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都走在最前面,带头解决问题,主动答疑解惑;有人叫他“犟老杨”,因为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他都会盯住不放,踏破门槛也会提醒督促整改。 

杨永权说:“李玉萍没有完成的消防事业,我会一辈子干下去。”他牵头组建社区“畅通生命通道”先行队,与物业服务人员一道,定期清理堵塞楼道的电动自行车、杂物,上门入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帮助查找整改火灾隐患。

2017年,他组织85名退休党员走街串巷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受到社区群众广泛好评。在寒暑假,他组织中小学生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验火灾疏散逃生。他正在用他默默无闻的坚守,续写着他爱人的消防事业,守护着社区的安宁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