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大街小巷的“消防妈妈团”

——记贵州省贵阳市世纪城社区明珠助老社“消防妈妈团”

贵阳市世纪城社区明珠助老社“消防妈妈团”成立于2010年,有来自于贵阳市10个区、县的成员5000余名。她们积极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向社会撒播消防安全的种子。

成立以来,“消防妈妈团”的成员们走街串巷,穿梭于住宅和商业店铺之间,手拿消防安全常识图册,传唱自编的消防歌曲,播撒消防安全知识,受教育群众达100余万人次。她们改编创作的《消防小苹果》《最炫消防风》《消防味道》等宣传歌舞,在大街小巷广为流传,深受群众喜欢。 

针对近年来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不断增多的情况,她们发起了“邻里守望”群防群治行动,组成270个邻里守望宣传组,登门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排查火灾隐患。同时,为加强对鳏、寡、孤、独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她们采取“结对子”的方式,提升了宣传效果。

“消防妈妈团”成员还自发成立30支消防巡逻队,重点对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开展巡查,累计巡查520次,推动整改火灾隐患6200余处,劝阻消防违法违规等不安全行为26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