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公交系统里最好的“消防员”

——记吉林省长春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达汽车公司司机李思阳

他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又是一名不普通的“消防员”,他筹划组建了长春市首条“消防安全文化主题专线”——22路公交车,自主研制出全省首台带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的公交车,被评为长春市2017年消防工作先进个人。他就是长春公交集团北达汽车公司司机李思阳。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平凡而又简单,大部分人都“按部就班”,但李思阳却很爱“折腾”。他的“折腾”,是为了让公交车变得更加安全,而消防安全就是重要内容。他常对人说:“任何服务都没有安全服务重要,而消防安全则是安全服务中的重中之重!”

2015年9月,李思阳调入长春公交集团北达汽车公司22路车队任代班队长后,他立马就与当地消防部门对接联系,主动向上级争取支持,于2016年1月20日开通了长春市首条消防安全主题公交专线,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公交车的流动性大、人员密集,是非常有效的消防宣传载体”李思阳说,“也许会有人通过在公交车上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自救和救助他人,那样我们所做的一切,就都是有意义的!”

2016年夏天,李思阳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自动喷淋灭火系统,他突然产生了“把自动喷淋灭火系统安装到公交车上”的设想。当时全省并无先例,没有经验可循,但是他没有放弃,带领车队维修人员开始查阅资料,反复实验,历时一年,终于研制出车载自动喷淋灭火装置,并逐步在公司所有公交车上推广。

2018年8月,在李思阳的积极推动下,吉林省公交系统首家小型消防站成立,李思阳兼任队长。“我努力做公交系统里最好的‘消防员’,努力为乘客们保驾护航”,这句话已经成为李思阳前行的动力。